我的世界

Saturday, December 20, 2008

近式值

小学时大家都学习过近式值,减少一个数字的有效数位,得到的数字就是原来数字的近似值。
比如:把25.52按照“四舍五入”法保留到整数后得到26,那么26就是25.52的近似值。

我数学不太厉害,不过却发现大家都充分地利用近式值。

比如当一个人已经十八岁了,人头都高过父母了。可是却被父母当小孩子看待,十八岁的近式值是三岁。五十多岁了,可是却被别人当老人家看待,五十多岁的近式值是一百岁。

比如每一天早上,八点就铃声响了,大家都慢条斯礼地吃早餐,八点半才正式做工。八点半的近式值是八点。大家越做越起劲,因为午休要到了。到了十二点半就开始讨论去那里吃了,有的去找人谈天,有的去洗手。一到钟就冲出去吃饭了。十二点半的近式值是一点。吃饱了就懒洋洋了,做做下就到四五点了,大家开始做到有笑容了,有的关电脑,有的整理桌子。一到六点就掰掰。四五点半的近式值是六点。五天制的工作其实蛮爽的。拜一和拜二认真地做,拜三已经是五天制的一半,开始懒一点了。拜五最高兴了,因为就到周末了。拜三的近式值是周末。

一年十二个月,一月和二月大家还沉醉在农历新年当中。大多数企业三月份在活跃,三月的近式值是年头。到了双位数的月份企业慢慢冷下来。十月,十一月和十二月近式值是年尾。


同样的庆祝佳节也一样。马来人还没有开始puasa就办年货了。到了puasa就不得了,好像已经开斋节了。开斋节过后了一个月,屠妖节要到了马来人还在“selamat hari raya”。他们的近式值不太好,搞到区区那两天的开斋节要用到差不多三个月来庆祝。

2009 农历新年落在一月,在夜市场听到圣诞歌的同时也听到“恭喜你,恭喜你” 圣诞节的近式值是农历新年。到了年初九还比年初一热闹,不但福建人庆祝,其他的客家人呀,马来人呀也凑热闹。年初一的近式值是年初九。

今天是2008年12月20日,还有十几天,2008年就结束了。很多人谈论这2009年的展望,那2008年的最后那几天都被遗忘了,所以今天的近式值已经是2009年1月1日了。

3 comments:

Rave Master said...

起码你没遗忘呀!好好珍惜这十天吧!

Happy "Sam" said...

^_^

2009 coming soon !!
Really happy !!
want to 2009 fast fast come !!!

My dream in 2008 some already success !

Now 2009 need make dream come true !!
Plan already, just wait 2009 !
Fly !!!
yahoo !!!

近式值 !!
got money "近式值" then can got more money money !!!

haha !!!
DId i count correct ??

aLoNey said...

往后看,都只有遗憾。向前看,总会有期望。:)加油!